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高质量建设现代化西部一流机场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2期 作者:卫昭昌 发布时间: 2024-01-23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40123193003.png

扎实推进现代化西部一流机场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作为国家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之一,加快推动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机场在新发展阶段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选择。西部机场集团宁夏机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夏机场公司)作为服务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交通枢纽和宁夏对外开放的“空中门户”,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立足宁夏地域文化特色,努力将宁夏机场公司打造成在同量级机场规模竞争靠前、综合实力中上、发展动能强劲、平台功能完善、发展成果共享的现代化西部一流机场。

  锚定目标真抓实干,扎实推进现代化西部一流机场建设

  在航空运输上创一流,推动主业塑造新格局。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城市群枢纽机场及国内旅游城市、重要城市机场间的航线航班密度,构建银川至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经济圈。打造华东经银川至新疆、东北经银川至西南等中转大通道,提升银川机场在全国航线布局中的地位。稳定运营迪拜、香港等航线,加快布局银川至中亚、西亚等国际航线网络,全力打造向西开放空中通道。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自身优势,争取设立基地公司。

  在安全运行上创一流,构建品质发展新能力。充分利用SMS(Safety Management System安全管理系统)管理工具,厘清管理要素之间的内在逻辑,合理配置资源,以“合格手册、合格员工”构建全员安全责任体系,提升安全综合治理能力。运用大数据研判安全形势,优化升级现有生产运行体系,降低人为因素衍生风险。加强机坪地面刮碰、跑道病害治理等领域的源头治理,解决深层次问题。建立平战结合的运行模式和专长兼备的应急联动协调机制,推动宁夏机场公司应急管理纳入地方应急救援体系,构建“大运行全流程管控”模式。

  在服务客户上创一流,彰显“塞上行”品牌新价值。建立“塞上行”服务品牌体系,丰富“宁来宁往”“爱心红丝带”等系列子品牌内涵,推出更多优质服务产品。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为契机,坚持“人文关怀”和“文化彰显”,将宁夏机场公司打造成为传播优秀文化、增进文化交流的流动平台。

  在经营管理上创一流,打造价值创造新平台。科学布局商业业态,加快商业模式创新,探索由传统场地租赁型向共营共享型转变、由商户管理型向商圈管理型转变、由线下销售向线上线下融合转变、由资源条块开发向规模集成转变。合理布局会展商务、酒店服务等多种业态,搭建以“塞上行”为核心的全流程、一站式航空服务平台,打造彰显产业高度、城市品质的功能集聚区、集中展示区,跻身西部临空经济示范区。

  在发展潜力上创一流,开创高质量发展新空间。学习借鉴西安等机场建设经验,高质量推进宁夏三地机场改扩建工程,以建运一体为目标建立高效的工程组织管理模式,建设美丽机场,打造中型枢纽机场标杆。以智慧机场建设为主线,加强智能化建养与运营、航班精细化运行控制、智能旅客服务等技术研发应用,让机场运行更具品质。传承宁夏机场公司班组管理、“三基”建设的厚实根基,建立起系统规范完备的基础管理标准、领先于同量级机场的运行管理机制和现代组织管理体系。

QQ截图20240123193013.png

增加安全能力投入,增强人员安全从业意识,减少人为因素衍生风险。

  党建引领推动发展,全力保障现代化西部一流机场建设

  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深刻把握民航工作的政治责任和政治属性,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健全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以高度政治自觉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具体。始终牢记“五个必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增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让忠诚核心成为宁夏机场公司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

  坚持不懈深化思想建设。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学习和行动的“教科书”,自觉从中找方向、找方法,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把从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中找到的“答案”变成推动公司发展的新“答卷”。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舆情研判处置,宣传发展成就、塑造先进典型,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持之以恒推动组织建设。全面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在组织和干部层面加强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持续推进基层党建高质量提升行动,深入挖掘、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做法,深化特色党建品牌。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加强思想教育,发扬斗争精神,永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

  凝心聚力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力争让优秀的优先、有为的有位,形成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常态化开展党内集中教育和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贯彻,提升干部政治能力。加强技能培训、考核与评估,加快职称评聘改革,推进自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和激励任用。创建内部紧缺专业技术人才流动新机制,加快培育技能型产业人才和复合型管理人才。

  一以贯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西部机场集团工程建设领域“七条禁令”,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减负。聚焦工程建设、物资采购、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深入查找风险漏洞,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受警醒、存戒惧、守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开展主题劳动技能竞赛,深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推动岗位技能提升和创新创效。升级“美丽空港”建设品质,抓好办成一批实事,让员工看到发展新变化。建优建强各级团组织,抓牢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志愿服务等载体和阵地,激励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奋发向上。

  (作者系西部机场集团宁夏机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李百军


>>><<<
【作者】:卫昭昌
【来源】:《共产党人》第2期